高瑞专利事务所~博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手机:136 5255 0388

电话:0769-23024178

传真:0769-26982872

mail: boyuip@126.com

地址:

东莞市南城街道东莞大道666号百悦尚城39栋商铺1230~1231

 

商标问答

商标与企业名称有何区别?


(1)构成要素不同:企业名称一般由行政区划名称、字号、行业或经营特点、组织形式组成;商标只能由与他人提供的商品/服务区别开来的显著部分构成。
(2)功能不同:商标仅区别不同的服务/产品出处;企业名称则可以识别不同企业的经营,包括服务和商品。一个企业可以有多个服务或商品的商标,但企业名称一般只有一个。
(3)适用的法律程序不同:商标只要不违反《商标法》所禁用的条款,不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不经注册就可使用,只是没有专用权;企业名称则必须经国家指定的主管机关核准登记注册,才能使用。 
(4)专用权范围不同:商标一经核准注册,即在全国享有专用权;企业名称仅在规定的区域内享有专用权。
(5)表现形式不同:商标的表现形式是文字、图形及其组合;企业名称只能用文字表示。
(6)适用法律不同:各国规范企业名称的法律有很大差异;商标则通常是用《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予以规范。
(7)商标可转让或许可他人使用;企业名称不得转让,也不可允许他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