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专利事务所~博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手机:136 5255 0388

电话:0769-23024178

传真:0769-26982872

mail: boyuip@126.com

地址:

东莞市南城街道东莞大道666号百悦尚城39栋商铺1230~1231

 

服务项目

知识产权维权

由于知识产权的无形性和独占性,一些权利人在受到侵害后,对如何要求侵害人进行损害赔偿,感到存在困难与疑惑。其实,我国法律针对知识产权侵权损害的特点,从方便诉讼、保证公平的角度,规定了知识产权侵权的损害赔偿方式。因此,在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数额的计算上,具有与一般民事诉讼不同的特点。
   (一)  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数额的计算方法
     我国《民法通则》对于侵权损害赔偿的比较简单,在实践中一般侵权民事纠纷中损害赔偿的计算也不是太复杂。比如,一般财产损害,可以通过评估的办法计算出损害的数额,人身损害可以通过伤残鉴定按一定公式计算出赔偿的数额。而知识产权侵权时,知识产权本身并没有受到影响,只是权得人的利益受到了损害,这个损害又难以通过评估或鉴定的方法计算出来。为了保护权利人的利益,使权利人得到足以弥补其损害的赔偿,法律对知识产权损害赔偿规定了特别的计算方法。
   一般来说,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的计算方法包括四种:
   1、权利人因侵权行为造成的实际损失。但实践中权利的实际损失是难以计算的。因为权得人的损失必须要与被告的侵权行为之间具有因果关系,而要证明因果关系有时是很难的。
   2、被告因侵权行为的非法获利。对于被告的获利,我们现在很多情况下把被告侵权时所获得的全部利润为损害赔偿额,但这时其实也存在一个因果关系问题,也就是说被告的所得是因为使用了原告的知识产权,并且这个利润本来是原告应该得到的。
   3、参照许可使用费。对此,我国只有专利法作了明确规定。但是对于其他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来说,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是决定法定赔偿额的重要依据。
   4、由法院酌定适用法定赔偿。当前三种方法均无法计算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数额时,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由法院依法酌定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数额:
   专利纠纷案件,一般在人民币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最多不得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商标纠纷案件,50万元以下;
   著作权纠纷案件,50万元以下;
   其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法律对法定赔偿数额没有明确规定:鉴于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相似性,当无法计算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数额时,好可以参照专利、商标、著作权纠纷案件的原则和标准进行酌定。
   (二)  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数额中可以计算律师费。
   在一般的民事赔偿侵权案件中,一般不计算律师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审理商标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都规定:人民法院根据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和具体案情,可以将符合国家有关部门规定 的律师费用计算在赔偿范围内。上述司法解释确立了一个原则,那就是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可以将律师费计算在赔偿范围内,这是其他民事诉讼中还没有明确的。虽然司法解释只是规定了著作权案件和商标案件两类案件,但这一原则可以适用到其他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
   在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数额中计算律师费,必须严格掌握条件,根据最高法院司法解释规定的原则,应当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1、首先当事人要提出请求。在当事人提出请求的情况下,人民法院才能根据案情判断是否在知识产权侵权损害数额中计算律师费;
   2、一般应是在认定侵权人是故意侵权或重大过失侵权的情况下适用。比如美国是判令败诉方承担律师费比较普遍的国家,但也要求权利人请求侵权人承担律师费方必须证明其有恶意。
   3、律师费用应当掌握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如果当事人与其代理律师之间约定协议收费,或约定的收费标准超过了国家的关部门制定的律师收费标准,对超过部分不予支持。
   (三)  适用法定赔偿的原则和方法
   法定赔偿又称酌定赔偿,指不是依据某种具体方法计算出来的,而是由法院酌情确定的赔偿数额。我国《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都明确规定了法定赔偿。对于其他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虽然法律和司法解释没有具体规定,但法院一般也参照《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的规定适用法定赔偿。从知识产权审判实践来看,法定赔偿适用得比较普遍。
   适用法定赔偿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法定赔偿是一种补充性的赔偿数额确定方式,只在其他计算方法不能适用时才采用。不要在权利人的损失能够确定的情况下简单适用法定赔偿。
   二是适用法定赔偿确实要考虑的关因素。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规定了适用法定赔偿考虑的因素,这些因素可能有的无法查实不能进行考虑,但能够查实的要查实,并确实作为考虑的因素,并且在判决理由中进行说明。不能只简单地罗列司法解释所说的参考因素。
   三是按法定赔偿确定的赔偿数额二审法院可以改判。按法定赔偿确定赔偿数额,不存在错误的问题,但存在是否适当和合理的问题。二审法院在考虑适当性、合理性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综合平衡,对赔偿数额作出调整。